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姜夔的《踏莎行》描绘了“淮南皓月冷千山”的爱情

现在网络上流行一句话: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。其实这也不是新鲜事,古人早已有之。近期陆陆续续学习了姜夔的几首词作,越来越觉得姜夔绝对是一个痴心之人。他二十多岁时,曾经在合肥有过一段情缘,但后来因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分手了。从此以后,姜夔便一直对这位合肥女子念念不忘,为她写下了无数首爱情和相思的词篇,这些词作很多都已经成为经典之作,但是姜夔心中,那一段伤痛和悲哀,却久久不能平静。人们说,时间能够冲淡一切,但是对于姜夔这种至情之人,时间反而更像发酵剂,亦犹如老酒,时间越长便越浓烈醇厚。十多年后的一个元旦,姜夔从第二故乡汉阳(宋时沔州)东去湖州途中抵金陵时,梦到了那位合肥女子,醒来后有感而发,写下了一首极其著名的《踏莎行》,他在这首词的小序中写道:“自沔东来,丁未元日至金陵,江上感梦而作”。

null燕燕轻盈,莺莺娇软,
分明又向华胥见。

夜长争得薄情知?

春初早被相思染。

别后书辞,别时针线,

离魂暗逐郎行远。

淮南皓月冷千山,

冥冥归去无人管。

null这首词的大意是:你如燕儿莺儿轻盈纤弱、语声娇软的样子,在梦中历历分明。你埋怨我是个薄情郎,不理解你在长夜不眠的相思情意,也不能体会你在美好春光里独守空房,被相思所扰的痛苦。分别后,你给我寄的情书我依然保存着,我依旧穿着分别时你亲手为我缝制的衣衫,你的魂魄如倩女一般离了身体,似乎一直跟随着我远行。淮南的明月,冷冷地照着万水千山一片寂静,你在冥冥之中孤零零地独自归去,无人陪伴,无人照管。

null
姜夔这首《踏莎行 · 自沔东来丁未元日至金陵江上感梦而作》是一首相思词。整首词先描绘了梦中人的体态轻盈,以及梦中二人无奈、琐屑而颇具悲剧力量的对话情景,以此抒写自己的相思,因相思至深而入梦;再写爱人离魂逐己而入梦,而又怜其远行、独归,将怨转为深深的爱怜,表现了伊人梦绕魂索、将全部生命投诸爱河的深情。全词感情真挚,动人心魄,清绮幽峭,传世警策,空灵淡远,想象奇特,前后照应,浑然天成,意境凄黯,真挚感人,紧扣感梦这一主题,以梦见情人开端,又以情人梦魂归去收尾,抒写一种永不能忘的深情,表现了真正令人魂牵梦索的缠绵深情。词中最后两句“淮南皓月冷千山,冥冥归去无人管”,一片月光,千山冷寂,她的幽魂就这样独自归去无人照管,这种魂牵梦绕的感觉,这个孤苦无依的幽魂,让人倍生怜惜之感,意境清幽,奇绝无比,可谓神仙诗句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2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