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白居易一首《初出城留别》最早提出“心安是归处”

白居易,字乐天,号香山居士,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,与元稹并称“元白”,与刘禹锡并称“刘白”,被后世称为“诗魔”和“诗王”。唐代诗人灿若群星,但就知名度与影响力而言,真正的顶尖高手,也就只有白居易堪与诗仙李白、诗圣杜甫鼎足而立,三人被称为唐代最著名的三大诗人。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,官至翰林学士、左赞善大夫。其诗歌题材广泛,形式多样,语言平易通俗,非常接地气,老幼皆宜,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事物皆可入诗,就连夫妻吵架都可以写成诗,看似平淡无奇的语句,实则彰显了深厚的创作功力。 

null

说起名字,每个人的名字都寄托了老一辈的殷切厚望。同样,白居易名为居易,就是老一辈寄希望他能过上安稳的生活。其实,白居易的一生可以说是颠沛流离,虽然他是那个时代最著名的诗人,但在生活中却是处处遭受到打击,一度被贬江州,即为今天的江西九江。白居易51岁那年,再由长安贬往杭州,任杭州刺史。此时他已久经宦海沉浮,对官场风波已经习以为常不以为意了。尽管白居易一直遭受到打击和排挤,但依旧笑着面对人生,一如其字“乐天”,生活虐我千百遍,我对生活如初恋。在此背景下,他创作了一首《初出城留别》,诗作原文如下:

null

  朝从紫禁归,暮出青门去。

  勿言城东陌,便是江南路。

  扬鞭簇车马,挥手辞亲故。

  我生本无乡,心安是归处。

null

这首诗的大意是:早上,刚刚从紫禁城办完公务归来。傍晚,我就从长安城东出门,被贬出京。此时此刻,无需再谈我所居住的城东的小路曲折等事。我马上就要出发了,此行要去的地方是江南路。车马已经备齐,现在要扬起鞭儿上路了。轻轻地挥挥手,向亲人和故乡告别。也许,我生来就没有固定的处所。只要是心坦然的地方,就是我的归宿。

null

白居易这首《初出城留别》是一首离别五言绝句诗。整首诗波澜不惊地描写了自己被贬出京的经过,没有岐路彷徨,儿女沾巾,而是扬鞭挥手,悠然而去,全不见那种凄凄切切的小儿女之情,有的却是那种处变不惊的泰然之气,充分展现了白居易潇洒通脱、豁达达观的人生态度。全诗如话家常,娓娓道来,语言平易,通俗易懂,泰然自若,淡中出味,将本是令人黯然神伤的千里之行,写得如此明丽,如此干脆,颇为出人意料,而诗末的“我生本无乡,心安是归处”句,既好像是对亲人的劝慰,又好像是对自己的宽慰,是全诗的诗眼所在。

白居易写过了无数诗作,而这首《初出城留别》,也正是他众多作品中最有感染力的一首。苏轼曾经评价说:元轻白俗,似乎并不看好白居易的诗,其实这只是一种风格评价。苏轼曾写出千古绝唱的“此心安处是吾乡”,这句话应该就是化用了白居易的“心安便是归处”,可见苏轼对白居易的诗还是很认可的。正是白居易这种豁达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,也使得这首诗感动了无数的读者。人世间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,不管怎样,生活总得继续走下去,所以,人们也应当要像白居易那样能够坦然地去面对,与生活和解,与自己和解,悠然自适,快乐生活。 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1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