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晏几道一首《临江仙 · 斗草阶前初见》向人们展现了一段青葱岁月的初恋

哪个少女不怀春,哪个少年不多情。每个人都会有一段或浅或深的初恋,有的如惊鸿一瞥,有的刻骨铭心。晏几道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北宋词人宰相晏殊,作为如假包换的官二代,他从小锦衣玉食,生活优渥。父亲晏殊给他取这个名字,取意于老子的《道德经》:“上善若水,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恶,故几于道”,这个如流水一般的名字,或许隐喻了晏几道这一生。他的词作不写功名利禄,只写离情别绪,在他的文字里,有失望,但没有绝望,有告别,但都不会永别,“当时明月在,曾照彩云归”,他如同永恒的明月一般,始终照亮在文学的天空。晏几道年少之时,适逢佳节,他姐妹的闺蜜来其家中玩耍,偶然相遇,彼此互生爱慕之情。后该女出嫁远离,晏几道心中犹念念不忘,就创作了一首《临江仙 · 斗草阶前初见》。词作原文如下:

null斗草阶前初见,穿针楼上曾逢。
罗裙香露玉钗风。

靓妆眉沁绿,羞脸粉生红。


流水便随春远,行云终与谁同。

酒醒长恨锦屏空。

相寻梦里路,飞雨落花中。

null这首词的大意是:我与你初次相见时,你正在台阶前与女伴斗草。你蹲在青青的草地中,裙子上沾满露水,头上的玉钗在风中微微颤抖。一转眼到了七夕,你我再次重逢,你在楼上对着牛郎织女星乞巧穿针。只见你光彩照人,眉际沁出翠黛,见到我的一瞬间,粉脸上不禁泛起了娇红。美好的事情总是如同春天一样容易消逝,再也找不到踪迹。你就像传说中的神女一样,行踪不定,不知所踪。每当夜阑酒醒之时,站在空空的屏风前,我怅然若失。这是个春雨霏霏,雨打花落,落花纷纷的季节。我也只能在梦中独个儿跋山涉水,四处寻找你的踪迹。

null
晏几道这首《临江仙·斗草阶前初见》是一首怀人词作。整首词先是回忆当年与那位姑娘初见和交往的情形,把那位女子描绘得娇美动人。再写分离后的思念,时光流逝,不知她身处何方,只能在梦里相寻。写的是晏几道在青葱岁月的一段初恋,在斗草阶,在穿针楼,一位少年偶遇心动的女孩,懵懵懂懂的情愫在心里暗自滋生,可惜女孩最后不知去了哪里。从而叙述了晏几道对往日相逢的美好回忆和如今孤独相思的不堪,表达了他的思念之深切。全词情景交融,形象鲜明,景中有人,景中有情,感情真挚,婉转含蓄,前后反衬,对比强烈,形成强烈的情感落差,具有很强的感染力。“相寻梦里路,飞雨落花中”。如丝如雾的淡淡春雨中,片片落花漫天飞舞,我一路爬山涉水,只为寻一个你,这样的初恋意境真的很美!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0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