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忽有古人心上过

曾几何时,网络上流行一首诗:“忽有故人心上过,回首山河已是秋。他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。”这首诗无论是诗句还是意境,都十分的唯美,十分的浪漫。最重要的是含义深邃,情真意切,韵味十足。大抵很多人内心都会有一个故人,这个故人亦或是友人,亦或是爱人,总是在不经意间想起。所以,这首诗很能引起人们的共鸣,拨动人的心弦,荡起层层涟漪。

  

正因为此,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想知道此诗的出处。然而,遍查资料,方知全诗并非先贤古人所写,而是当今网络文学高手的杰作。不过,这首诗也是受了古典诗词的启发和影响,尤其是首句:“忽有故人心上过”,就是出自清朝著名诗人龚自珍的《己亥杂诗》其·一百五十七。诗作原文如下: 

  

  问我清游何日最,

  木樨风外等秋潮。

       忽有故人心上过,

  乃是虹生与子潇。

null

龚自珍大家都不陌生,他的著名诗句“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”,饱含深厚的爱国情怀,成为了爱国志士的一代典范。龚自珍浙江杭州人,清代思想家、诗人、文学家和改良主义的先驱者。龚自珍曾任内阁中书、宗人府主事和礼部主事等官职。主张革除弊政,抵制外国侵略,曾全力支持林则徐禁除鸦片。48岁辞官南归,次年卒于江苏丹阳云阳书院。纵观龚自珍生平,主张革新除旧,变法图强,一方面揭露了满清统治者的昏暗腐朽,另一面却在自己的诗中洋溢着无穷的爱国情思,更是被柳亚子誉为“三百年来第一流”。

  

据有关资料记载,龚自珍著有《定盦文集》,留存文章300余篇,诗词近800首,今人辑为《龚自珍全集》。其中最为著名的诗作就是《己亥杂诗》,整组诗作共315首。这是一组自叙诗,写了平生出处、著述、交游等,或议时政,或述见闻,或思往事,题材十分广泛,内容复杂,大多借题发挥,抨击社会。组诗运用多种手法,艺术风格多样,既有雄奇又有哀艳。

null龚自珍这首《己亥杂诗·其一百五十七》是一首怀人诗。诗的前两句描写了自己外出清游时所见的美景,八月桂花开,随风飘来桂花的香味,湖面上,秋波荡漾,眼前是最美的秋景,借景喻情,表达了内心的欢快舒畅之意。后两句诗直抒胸臆,清楚地表达了他内心对故友的珍视爱惜之意,在这美妙的时刻,忽然就在内心深处想起了那些故友知己,也就是虹生与子潇两位故友,字里行间,那种真挚情谊表现得一览无余,令人印象深刻。

  

为了便于理解,本人专门查找了有关资料。诗中提到的虹生,即吴虹生,光州人,与龚自珍同年中举,出自同一老师门下,同在内阁为官,同改派京外任官,又同回京任原官。两人算是同门师兄弟,又是难兄难弟,私交甚好,龚自珍在诗中多有提及。蒋子潇,固始人,举孝廉,著有《游艺录》,鲁迅之弟周作人对他的评价颇高,有关他的资料相对较少,从本诗来看,他与龚自珍的友谊也应该非常深厚。

null无论是龚自珍的诗,还是这首网络很火的古风诗,最出彩的还是那句“忽有故人心上过”,很多人都深深地为其优美意境所折服,怦然心动,禁不住就会联想到自己那些美好的曾经,发自内心地感慨爱情的际遇漂浮,如雁过无痕般令人回味,令人感叹,令人拍案叫绝。

  

其实作为最早出处的龚自珍的原句,本来是用来形容友情的。就像王维的《相思》: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,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”就像纳兰性德的:“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。”这些动人的诗句,都是形容友情的。


友情也罢,爱情也罢,都是人世间最美最纯的情感。即便是天各一方,只要是心底保留那份美好那份纯真,不求时时挂念,不求魂缠梦绕,只求在风轻云淡的日子里,不经意的思念,不经意的挂牵,你心里有我,我心里有你,也就不枉此生了。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137 )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