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燕子(小说)

燕子是单位的女同事,真名叫甄春燕,因为名字里有个“燕”,再加上,她平日里快人快语,大大咧咧,喜欢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。时间长了,大家就顺口叫她“燕子”,叫着叫着,就很少有人再叫她的真名。她自己也并不排斥甚至是欣然接受这个称谓。

其实,要说起燕子的相貌,却和娇俏玲珑的燕子形象大相径庭,可以说一点都扯不上边。客观地讲,燕子长得属于中等人物,身高一米七以上,个子高挑,腰身纤细,皮肤白皙,美中不足的是脸大屁股大。当然,也许在某些人眼里脸大屁股大也可能是性感的表现,谁知道呢?

燕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很有男人缘,她也喜欢往男人堆里扎,说说笑笑,打打闹闹,从来不避嫌,也很少有什么禁忌,讲点荤话,她应付自如,动动手,揩点油,她也不当回事,碰到顺眼的,她甚至主动挑逗人家,有时会搞得单位的未婚男青年面红耳赤。

燕子是个追求时髦的人,八十年代,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,燕子是单位第一个穿喇叭裤的女员工。为了这事,把当时的老领导气的够呛,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声音颤抖地大声批判说:有个别青年员工实在太不像话,男不男女不女的,烫头发,穿花格衣服,有的还穿喇叭裤,成何体统!成何体统!

后来,燕子又迷上了跳迪斯科,每天下了班也不回家,聚集一伙男男女女,带上双喇叭的录放机,在强烈刺耳的音乐震颤下,就在营业大厅里摇摇摆摆地跳起迪斯科,她是当之无愧的迪斯科舞后。有一次,几个男员工还为争夺她做舞伴,轰轰烈烈地打了一架,有人为此见了血,好在最后大家怕受处分,私下和好了。

燕子对跳舞十分痴迷,那个年代,歌舞厅刚开始流行,为了吸引客源,特别是女客源,歌舞厅出台了一项政策,就是女舞伴可以免费入场,只对男士收费。这就给燕子带来了极大的便利,她再也不满足在单位营业大厅跳舞,开始常常出入歌舞厅,流连忘返,乐此不疲。

歌舞厅是什么地方,那可是鱼龙混杂,一般好孩子也不到那个地方去。跳着跳着,燕子就被一个高大帅气的大她九岁的大龄男青年刚子盯上了。刚子不仅每次跳舞都专门挑燕子做舞伴,而且,深夜散场后,更是骑上一辆十分拉风的大摩托车,殷勤地送燕子回家。刚子本来就是情场高手,一来二去,燕子就被拿下了。

燕子对工作上倒不是怎么上心,起初,她负责单位的文印收发工作,工作相对比较清闲,且有较多机会在领导面前转悠,应该算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。但她热衷于吃喝玩乐。这就难免会出现迟到早退的情况,有时甚至无故旷工。办公室那位早就秃顶的老主任实在拿她没办法,少不得要到领导那儿去告状。于是,有一天她就被下放到基层网点去了。

转眼就到了九十年代,此时,燕子和刚子也早已结婚多年,但为了多玩几年,二人约定暂时不要孩子。当然,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,燕子为此好几次流产,后来,医生直接发出警告,不能再做手术了,否则以后就无法要孩子了。没办法,燕子想了一个绝招,直接到医院做了上环手术。

燕子和刚子都是思想开放的人,二人都很想得开。用燕子自己的话说:我们两个是各自为政,互不干涉,各玩各的。没有孩子的拖累,三十好几的燕子玩起来也就没有后顾之忧。这时,对于跳舞早就过去了那个热度,燕子开始注重实惠,不花钱的饭不吃白不吃,不花钱的酒不喝白不喝。

人家说:兔子不吃窝边草。燕子反其道而行之,专挑身边的年轻小伙子下手,经常蛊惑诱导他们请自己吃喝玩乐,这些小伙子正是荷尔蒙旺盛的年纪,哪里经得起如此诱惑,心里揣着自己的小九九,不惜破费钱财,竞相请她外出吃喝玩乐。有一个部队复员且已结婚成家的帅小伙,就被她迷得五迷三道的,害得人家两口子差点闹离婚。

又玩了几年,到了二十一世纪,燕子眼看就过了四十岁,刚子也接近知天命的年纪,人家同龄人的孩子都上初中了。这两口子一合计,这样玩下去,也不是个办法,总不能为了个人玩乐,而断子绝孙吧。于是,决定抓紧要孩子。可是,这孩子也不是想要就能要的,由于过了最佳受孕期,再加上前些年两人的放荡不羁,要孩子就难了,最后不知道吃了多少副中药,终于生下了一个胖小子。

老来得子,刚子喜得合不拢嘴,从此金盆洗手,再也不出去拈花惹草,全身心地照顾孩子,家中里里外外的事情,他全包了。燕子呢,她就乐享其成。她本来就是只会吃喝玩乐,一点家务都不会做的,照顾孩子更是指不上她,虽说现在已经是四十岁的人了,可她仍感觉自己还没长大呢。那颗少女心一直在蠢蠢欲动。

自从生了孩子,燕子更加开放,社会大环境也有所改变,她已经不满足于和身边的男性勾勾搭搭。所谓:苍蝇不叮无缝蛋。燕子平时很注意描眉画眼,话里话外自带风情,这些自然都是十分明显的信号。对于那些花心的男人,那些情场老手,自然也就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偷腥的机会。渐渐地,燕子的名气就不局限于本单位了,而是在这个小城里颇有些名气了。

在单位上班的时候,经常有不明男子给燕子打电话,慕名而来,诚约赴宴,燕子也是来着不拒,韩信将兵多多易善。日子久了,燕子的吃喝水平也大幅提高,抽屉里软中华烟从来是不缺的,当然也有不少进口的女士烟,宴席上山珍海味,玉盘珍馐,茅台酒、五粮液也是家常便饭。据说是她傍上了有职有权的军届和地方政府的大人物。

晃晃悠悠,潇潇洒洒,燕子的快乐人生就这样一天天过去。一晃就到了五十五岁,这一年,燕子退休了。对于燕子来说,退休不退休也没太大的实际意义,因为她从来就没拿工作当回事,上班的时候,也是整天混日子,人家也不指着这几个工资过日子,照样有吃有喝、穿金戴银、花费不愁。所以,退休也就是个形式,而且,退休也进一步解除了对燕子的那点微不足道的束缚。

这不,前些日子,有单位同事在抖音上看到了燕子发的视频,人家燕子现在正在潜心学习芭蕾舞呢,看来是要重操旧业,充分发挥自己的舞蹈才能。据说,现在燕子跳芭蕾已经是有模有样,标准的芭蕾舞服装,衬托出曼妙的身材,就连那张大脸在精心化妆下,也显得格外精致,妥妥的焕发了第二春,一段芭蕾舞跳下来,简直是迷倒众生,不知道又有多少小老头拜倒在燕子的石榴裙下。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1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