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张籍两首经典诗作赏析合集

前些天在介绍朱庆馀时,提到过唐朝诗人张籍,在介绍韩愈时也有提到。张籍,今江苏省苏州人,贞元十四年进士,曾任太常寺太祝、水部员外郎、国子司业等官职。世称张水部或张司业。张籍早年生活贫苦,后来官职也较低微。正是由于社会地位较低,他才有机会接触中下层社会生活。因此,他写了许多揭露社会矛盾,反映民生疾苦的诗歌。他是韩愈的大弟子,他是白居易的知己挚友,他是杜甫的迷弟。据说,他很喜欢杜甫的诗,一般人喜欢偶像的作品,顶多每一篇都烂熟于心。但张籍觉得仅仅烂熟于心还不够,还得让杜甫的诗与自己融为一体。所以,他就把杜甫的诗烧了,然后,拌上蜂蜜吃下去,这样,他觉得,他有一天就能写出像杜甫一样的好诗了。简直称得上骨灰级超级粉丝,也算是一段故事佳话吧。

今天复习张籍的《秋思》,原文如下:

洛阳城里见秋风,

欲作家书意万重。

复恐匆匆说不尽,

行人临发又开封。

这首诗的大意是:一年一度的秋风,又吹到了洛阳城中,今年我还是不能回家,常年漂泊在外,不知家乡的亲人怎么样了。想给家人写一封信,心中有万千情意,万语千言,但是,一时之间,要说的话太多了,又不知从何说起。信虽然写好了,可是,又担心时间匆匆,没有把自己想要说的话写完。信使说他马上就要出发,可是我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,又把写好的信,重新拆了封,仔细看了一遍,再还给他。

张籍的这首《秋思》,十分写实,感情基调平缓柔和。全诗明白如话,平铺直叙,却把思乡之情和对亲人的牵挂表现得淋漓尽致。细细咀嚼,很有意思,这首诗通篇没有一个“思”,也没有一个“愁”字,却写出了心中无限思念和客居之“愁”,可谓“不著一字,尽显风流”,也是这首诗表达感情色彩的妙处。从而更彰显出张籍才情幽长,颇有余音绕梁之感。古往今来,数不清有多少文人墨客,创作了多少有关秋的诗歌与佳作,有的悲怆、有的高亢、有的落寞、有的忧愁,这些千姿百态的诗词汇成了多姿多彩的秋思画卷。张籍的这首《秋思》,只有28个字,却小巧精辟,算得上秋思长卷中的精品。

2021年2月21号

张籍是晚唐著名诗人,字文昌,和州乌江人,也就是今天的安徽和县乌江镇人。张籍32岁那年,外出游学,经孟郊牵线搭桥,在汴州认识了当时已经名声大振的韩愈。于是,张籍便拜韩愈为师,向他学习诗歌,成为韩愈门下的大弟子。后通过韩愈的推荐和自己的努力,考中了进士,开始了他的官场生涯。因此,张籍也被称为“张司业”、“张水部”。韩愈那首《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二首·其一》:“天街小雨润如酥,草色遥看近却无,最是一年春好处,绝胜烟柳满皇都。”就是写给张籍的。张籍留给后人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他的乐府诗,对于晚唐至五代时期的诗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。张籍的著名诗篇有《秋思》、《塞下曲》等。

据马贽的《云仙散录》中记载,张籍曾经因为迷恋上杜甫的诗,就将杜甫著名的诗一首首烧掉,然后把烧完后的纸灰拌上蜂蜜,每天早上吃三勺。有一天,张籍的朋友来看他,正巧碰上张籍在吃纸灰,大感疑惑,于是就问他为什么。张籍对此不以为然,他哈哈大笑着回答,自己是在吃杜甫的诗。这位朋友还是觉得一头雾水,为什么要吃杜甫的诗呢?张籍看出了朋友的疑问,对他说道,自己吃了杜甫的诗,或许就可以像杜甫一样写出被后世广为流传的好诗了。这位朋友虽然还是不太理解张籍这种行为,但是他看到张籍一副大笑的表情,自己也就跟着他大笑起来了。

李师道是晚唐藩镇之一的平卢淄青节度使,又冠以检校司空、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。中唐以后,藩镇割据,那些藩镇们用各种手段,勾结、拉拢文人和中央官吏。李师道很看重张籍,开出十分优厚的条件,极力拉拢他。张籍是韩门大弟子,他主张维护国家统一、反对藩镇割据分裂,立场坚定,一如其师。同时,张籍也是个颇有气节的人,但是又因与同为诗人的李师道有些旧交,所以不太好撕破脸面拒绝,于是便写下了一首《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》,作为回应。因为写得实在是凄恻动人,后世几乎把它当成一首爱情诗了,最后7字“恨不相逢未嫁时”更是千古名句。

张籍这首《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》诗作原文如下:

君知妾有夫,赠妾双明珠。

感君缠绵意,系在红罗襦。

妾家高楼连苑起,良人执戟明光里。

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拟同生死。

还君明珠双泪垂,恨不相逢未嫁时。

这首诗的大意是:你明明知道我有夫君,却还要偷偷赠我一对明珠。我心中无限感激你的缠绵情意,将明珠系在我的红罗夹袄里。可是,我家的高楼连着皇宫的花园,我的丈夫便是那皇城的禁卫军。你没看到他手拿着长戟,英姿勃勃吗?我知道你对我的心,日月可鉴。然而你可知道,我也曾盟誓要和我的丈夫同生共死啊。所以,我还是忍着眼泪把双珠还给你。造化弄人,恨只恨你我没有在我出嫁之前相逢!

张籍这首诗是其自创的乐府诗,被归为杂言古诗。单看表面完全是一首抒发男女情事的言情诗,然而,这首诗骨子里却是一首政治抒情诗,题为《节妇吟》,即用以明志。整首诗通篇运用比兴手法,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态度,他将自己比喻为妇人,虽然对方给予了“双明珠”的报酬和优厚条件,但是他依然决定“事夫誓拟同生死”,所以只能很遗憾的对对方说道,“恨不相逢未嫁时”。从遣词造句上来看,全诗情词恳切,委婉动人,一波三折,细致入微,入情入理,词浅意深,既通俗易懂,又言外另有深意,既表达了自己的立场,又颇有文学价值,是唐诗中的精品之作。

其实,撇开这首诗的写作背景和其真实意图不说,单从字面意义上来欣赏,这首诗对于男女之情的表达很值得思考和品味。因为,所有的错过与遗憾,都在这句“还君明珠双泪垂,恨不相逢未嫁时”当中。人生最美的遇见,就是在最好的时间遇见最美的她。然而,人生就是一场修行,缺憾乃是人生的常态。生活总是在和人们开着玩笑,让你错过了那个最美的遇见,却又给你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遇见,让你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,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面对失望,就如同花火般的刹那绚烂,然后就只剩下无限的落寞和怀想。可以说,“恨不相逢未嫁时”,写出的是一个人对于生命和爱情的错过而感到的遗憾,千百年来,不知道拨动了多少多情男女的心弦,感同身受,唏嘘不已。

null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14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