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

中华文化博大精深,当下很多看上去很美很流行的网络语言,其实,大多都是从古典诗词中演化而来。前些年,曾经有一首现代古体诗在网络上蹿红:“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。尽倾江海中,赠饮天下人。”诗中那忧郁的气质、潇洒的风度、如侠的豪迈,瞬间击中了广大网友的心,大家纷纷为它击节叫好,无数人为之而动容。但可能有些人并不知道,这首诗是化用自一位唐代诗人诗中的两句千古名句,那个诗人叫韦应物,那首诗叫《简卢陟》。

为了加深对这首诗的认知,先说说韦应物这个人物吧。他的曾祖父贵为唐朝宰相,他的祖父和父亲也是唐朝高官,他自己早年当过唐玄宗的侍卫,是在锦衣玉食绿酒红灯中长大的高干子弟,虽未做伤天害理的大坏事,但也算得上京城长安的一霸。不过,他却在经历了安史之乱的强烈刺激之后,忽而发愤读书,下决心痛改前非,脱胎换骨,成为浪子回头的典范,终于在文学史上奠定了自己无可争辩的地位。他以田园诗闻名于世,后世以“王孟韦柳”并称。

现将韦应物的《简卢陟》摘录如下:

可怜白雪曲,未遇知音人。

恓惶戎旅下,蹉跎淮海滨。

涧树含朝雨,山鸟哢馀春。

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

这首诗的大意是:可惜这高雅的《白雪》古琴曲,没有遇到欣赏它的知音。我因为军事而忙碌不安,失意流落在淮海之滨。山涧的树上沾满清晨的雨露,山鸟在暮春中悲啼不停。我只有这一瓢酒,希望可以用来慰藉奔波的生活。

韦应物这首《简卢陟》是一首五言古诗,顾名思义,从其题目来看,这是以书信形式写给他外甥卢陟(音zhi)的一首诗作。整首诗描绘了他自己孤身在外的军旅生活和境遇,看似清冷出尘,超凡脱俗,恬淡高远,清新自然,却有着淡淡的伤悲,在凄清而寂冷的基调下,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在岁月中随波逐浪的无根浮萍,它辗转飘零,无路可寻,无岸可靠。

古诗词之所以感人,是因为它表达出了人类共通的情感。古往今来,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过一些生离死别,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到物质或精神上的不满足,每个人都曾感受过人生的失意与孤寂,诗人将这些人类共通的情感表达出来,吟成诗篇,当我们读到这样的诗,自然会激发我们的情感共振,引起我们内心的共鸣。

韦应物说“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”看似淡泊超脱,实则隐含了内心无限的孤独,曲高和寡,空有经天纬地之才,却无法施展抱负,只能寄情于山水田园,只能将一腔热情倾注在杯杯烈酒中,用酒精来麻醉自己,抚慰自己。现在的人说“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。”现代社会固然繁荣昌盛,物质生活极大丰富,精神生活花样繁多,但人们依然有自己的孤单和寂寞,知己难觅,可与语人无二三,只能是无可奈何地一声叹息: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!我也来一杯吧!






评论 ( 69 )
热度 ( 21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