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【原创】空山松子落,幽人应未眠

韦应物,唐代诗人,今陕西西安人。少年时以三卫郎为唐玄宗近侍,出入宫闱,扈从游幸。后为滁州和江州刺史、左司郎中、苏州刺史,故世称韦江州、韦左司或韦苏州。其诗以写田园风物著名,语言简淡。与王维、孟浩然、柳宗元并称“王孟韦柳”。传世作品有《韦苏州集》。

今天复习韦应物的《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》,原文如下:

怀君属秋夜,散步咏凉天。

空山松子落,幽人应未眠。

这首诗的大意是:适逢深秋的夜晚,我深深地怀念着您。我独自在院中踱步,走来走去,咏叹秋日寒凉的天气。我想,此时此刻,空荡荡的山野中,松子正悄悄地从树上掉落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我最好的朋友,那个幽居隐逸的丘员外,一定还未安眠。

韦应物的《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》是一首怀人五言绝句,表达了韦应物在秋夜对隐居朋友丘员外深深的思念之情。全诗运用写实与虚构相结合的手法,情景交融,彼此映衬,承接自然,毫不雕琢,表情达意,虚实结合,不以浓烈的字词吸引读者,而是从容落笔,浅浅着墨,语淡而情浓,言短而意深,格调古朴雅致、安闲恬淡,给人玩味不尽的艺术体验。韦应物的五言绝句,一向为诗论家所推崇,这首诗是其五绝代表作之一,充分体现了其五绝古朴娴雅的艺术风格。

整体来看,这首诗巧妙地运用了类似现代电影的艺术表现手法,也就是利用叠影手法来处理回忆与遥想的镜头,在一首诗中让人们看到了两个空间,既看到怀人之人,也看到被怀之人,既看到诗人身边之景,也看到诗人遥想之景,实景和虚景交叉结合,浑然天成,从而把异地相隔的人和景并列和相连在一起,说明千里神交,仿佛就在眼前面对面,故人虽远在天涯,而想思却近在咫尺。可见其友情之深,相思之深。

人们常常把最华丽的辞藻,都用来赞美爱情。其实,从某种意义上来讲,相较于爱情,真正的友情,似乎少了占有与索取,单纯的就是惺惺相惜,相互仰慕,彼此知己,心灵相通,毫无芥蒂,无话不谈,显得更加纯真,来的更加久远。所以,人们才会发出知音难觅的感叹。如同本诗所写,虽然二人天各一方,远隔千山万水,却在同一个寒凉的深秋夜晚,彼此牵挂着对方,彼此思念着对方,心有灵犀,心心相印,你也想着我,我也想着你,只是为了那份割舍不断的纯真友情。有友如此,夫复何求!

2021年7月31号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46 )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