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【原创】何当共剪西窗烛,却话巴山夜雨时

李商隐,字义山,号玉溪生、樊南生,今河南沁阳人,唐代诗人。25岁中进士,曾任县尉、秘书郎和东川节度使判官等职。因受牛李党争影响,被人排挤,潦倒终身。所作咏史诗多托古以讽时政,无题诗很有名。擅长律绝,富于文采,构思精密,情致婉曲,具有独特风格。然有用典太多,意旨隐晦之病。他和杜牧合称“小李杜”,与温庭筠合称为“温李”。有《李义山诗集》。

今天复习李商隐的《夜雨寄北》,原文如下:

君问归期未有期,

巴山夜雨涨秋池。

何当共剪西窗烛,

却话巴山夜雨时。

这首诗的大意是:你来信问我什么时候回家,我回家的日期定不下来啊!此时此刻,我唯一能告诉你的,就是巴山连夜暴雨,雨水涨满了秋天的池塘。什么时候我才能回到家乡,我们一齐坐在家里的西窗下,一起剪掉烛花,秉烛夜话。那时我再回头对你说说,今晚在巴山作客听着绵绵夜雨,我是多么寂寞,多么想念你!

据资料记载,这首诗选自《玉溪生诗》卷三,是李商隐留滞巴蜀(今四川省)时,寄怀长安家中的妻子之作。李商隐38岁那年七月赴东川节度使柳仲郢梓州幕府,而王氏是在这一年的夏秋之交病故,那时山高路远,通讯不便,李商隐过了几个月才得知妻子的死讯。因为长安在巴蜀之北,故题作《夜雨寄北》。也就是说,在创作这首诗的时候,李商隐并不知道妻子已经去世,谁知这首寄怀诗竟是二人最后的诀别。

李商隐这首《夜雨寄北》是其身居异乡巴蜀,写给远在长安的妻子的一首抒情七言绝句,是她给对方的复信。这首诗即兴写来,写出了诗人刹那间情感的曲折变化。语言朴实,在遣词、造句上看不出修饰的痕迹。与李商隐的大部分诗词表现出来的的辞藻华美,用典精巧,长于象征、暗示的风格不同,这首诗却质朴、自然,同样也具有“寄托深而措辞婉”的艺术特色。这首诗构思新巧,跌宕有致,言浅意深,语短情长,具有含蓄的力量,千百年来吸引着无数读者,令人百读不厌。

千百年来,李商隐一直拥有众多拥趸和粉丝,究其原因,很大程度上就是人们普遍喜欢李商隐的爱情诗。李商隐的爱情诗格调凄美,低徘婉转。虽然写尽了男女主人公爱情实现的艰难,以及异地相思的痛楚,却凄而不苦,反而有一种酸楚、凄绝的美。恰恰因为如此,一千多年过去了,《夜雨寄北》的生命依然新鲜如初。多少人沉浸在这首诗里,反反复复地低吟浅唱;多少人在这首诗里,品味着爱情的离合悲欢;多少人因为遇见了这首诗,才感受到了情诗的巨大魅力,并不可遏制地迷恋上了李商隐。

2021年8月1号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3 )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