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今夜秋风凉,今夜秋月明

连雨不知夏去,一晴方觉秋深。中秋和国庆“双节”刚过,今天是庆祝“双节”的第四天。北方的季节转换简直太快了,节前还穿着短袖,如今,出门就不得不添加一件外套,但仍觉有点清凉。

习惯到附近的小公园去逛逛。从北面入口,顺着林荫小道,信步漫游,突然发现,小道上竟然空无一人,灯光昏暗,树影婆娑,出奇的安静,只有草坪里的秋虫在呢喃细语,在低吟浅唱。我是一个喜静的人,此时的安静,正合了我的心意。

小公园的南部,本是借着疫情期间,重新进行了绿植和公共设施建设,平时,常常聚集着成群结队的老年人,各自进行戏曲、红歌、乐器演奏等不同的休闲娱乐活动。如今也是空空荡荡,十分的冷清。

小公园的中心位置,也就是“永乐榭”所在的小广场。那里本是小公园最热闹的地方,不仅有跳广场舞的大妈,还有大批在亭子里边纳凉边欣赏跳舞的大爷们。今天晚上,目测一下,跳广场舞的大妈,也就有六七个人吧,只有这为数不多的几个骨灰级舞迷,依然在坚持,相较平时,人数骤减。

我想,小公园之所以突然失去往日的热闹,大概与天气有关吧。一般逛公园的,大部分都是老年人,当然,也有少量中年人或年轻人。天气转凉,老年人首先有所反应,尽量不外出。而中年人和年轻人,正好借着“双节”四处旅游,哪会在这不起眼的小公园闲逛。抬头看看,小公园旁边灯火辉煌的福朋酒店,一眼便知,酒店肯定是高朋满座,客已满员,从而进一步证实我的猜想。

平时厌倦了城市的喧嚣,今晚,难得清净一会,心情十分舒畅,十分惬意。然而,又觉得稍稍有点遗憾。心里隐隐约约感觉少了点什么。哦~中秋刚过,怎么不见那轮明月呢?中秋节那天,因为阴天,无法赏月。难道今晚仍与明月无缘吗?

试着绕到福朋酒店的后面,湖面波光粼粼,越过那片别墅群,赫然发现,一轮圆圆的明月,正悬挂在空中。是啊!生活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,赏月也是一种奢侈。好在,今夜我如愿以偿。明月依旧在,曾照彩云归。望月怀远,轻轻默念: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今夜秋风凉,今夜秋月明。

2020年10月4日晚11点半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