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李白的《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》通过丰富的想象,把友情抒发得真挚感人

李白绝对算是性情中人。对于看不惯的人,他不屑一顾,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。只要看着不顺眼,即便你是皇帝最宠爱最宠信的人,他照样戏耍,这才有了高力士为他脱靴,杨贵妃为他研墨的佳话。而对于有真才实学、志趣相投的人,他就十分乐于与他们交朋友,而且是那种掏心掏肺的知己好友。李白是通过“朋友圈”结识王昌龄的。王昌龄跟孟浩然关系非同寻常,李白又是孟浩然的超级粉丝,曾写《赠孟浩然》:“吾爱孟夫子,风流天下闻。红颜弃轩冕,白首卧松云。”这样,李白跟王昌龄自然成了铁杆好友。王昌龄秉性耿直,性格豪放,不拘细节,这就导致他常常得罪人,仕途也不顺遂,多次被贬,年过半百之时,又由江宁丞被贬为龙标尉。李白在扬州听到好友被贬后写下了一首《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》。诗作原文如下:


null

杨花落尽子规啼,

闻道龙标过五溪。

我寄愁心与明月,

随风直到夜郎西。


null

这首诗的大意是:杨花已经落完,子规在不停地啼鸣,这是一个衰败凄凉的暮春季节。我听说您被贬为龙标尉,还要经过十分偏远的湖南五溪。我把我满腔忧愁的心思,寄托给天上那轮明月。希望能随着那丝丝缕缕的清风,一直陪着您到夜郎以西。


null

李白这首《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》是一首赠友送别七言绝句。整首诗是李白为好友王昌龄贬官而作,专门选择了杨花、子规、明月、清风等典型意象,以奇特的想象力编织出一个朦胧的意境,虽未追叙与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谊,但通过对景物的描写,把友情抒发得真挚感人。同时,通过丰富的想象,用男女情爱的方式以抒写志同道合的友情,给予抽象的“愁心”以物的属性,将自己对朋友的怀念和同情加以物化和具象化,从而清晰地表达了自己对王昌龄怀才不遇的惋惜与同情之意。全诗想象丰富,手法高超,寓情于景,借景抒情,感情真挚,意境高远,一方面充分展现了李白诗歌创作的天赋异禀,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李白与王昌龄之间那份割舍不断的真挚友谊。“我寄愁心与明月,随风直到夜郎西”为千古名句,不论你走到那里,我的心永远与你同在,这就是最诚挚的友情。

评论 ( 45 )
热度 ( 154 )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