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意恋红尘
只伴清风舞

为人性僻耽佳句,语不惊人死不休

  陆陆续续学习了一些唐诗宋词,发现一个规律,就是绝大多数诗人词人官场生涯及个人生活都很坎坷跌宕,有的甚至无奈选择隐居或者四处漂泊。这里面,诗圣杜甫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。由于出身于官宦人家,杜甫少年时代生活优渥,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,只是生不逢时,赶上了安史之乱,山河破碎,只能随波逐流,四处漂泊,居无定所,贫困交加,晚年的他更只能用悲惨来形容,生活穷困潦倒,再加上对故乡的思念,忧国忧民加忧己,故而常常就给人以苦大仇深的深刻印象。

  杜甫56岁那年,在朋友严武的帮助下,生活稍稍安定下来,自己动手,选择成都的浣花溪畔,搭建了一处草堂,终于过上了相对平淡的生活。可是对于他来说,骨子里还是非常伤感的,这也正是杜甫非常独特的一个特点,关于这点,其实我们从他的诗文中就可以感受到他的无奈以及他的孤独。一天,他看到锦江“水如海势”,波涛汹涌,不禁触景生情,感慨万千,千言万语,但又无从说起,只好“聊短述”,即兴创作了一首《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》。诗作原文如下: 

  为人性僻耽佳句,

  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  老去诗篇浑漫兴,

  春来花鸟莫深愁。

  新添水槛供垂钓,

  故着浮槎替入舟。

  焉得思如陶谢手,

  令渠述作与同游。

  这首诗的大意是:我的性格比较偏执怪异,只要能写下优美的诗句,我就感到很快乐。如果诗句不能打动人,哪怕到死,我也一定不会罢休。现如今我越来越老了,写诗总显得有些漫不经心。很多时候,我看到窗外的那些春色,以及那些花鸟鱼虫,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感到深深的忧愁了。江边又安装了新的栏杆,可供我悠闲垂钓。为此,我还准备了一只小木筏,可以代替出入江中的小船。怎么才能够找到如同陶渊明和谢灵运那样的天才,那样“飘然思不群”的诗文高手。如果可以找到,就让他们和我一起作诗叙怀,一起泛舟漫游。   


  杜甫的这首《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》是一首七言律诗。整首诗是杜甫面对状如大海汹涌的江水,抒写了自己激愤的、自我解脱的人生感悟,是一首抒发内心感受的抒怀之作。全诗八句五十六字,看起来只是信手拈来,可是却意境深远,余韵悠长,是一首非常难得的千古名篇。其中“语不惊人死不休”为传世名句,更是成为永恒的经典,同时也反映了杜甫认真严谨的写作态度。学习杜甫这首诗,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当时的心情,更可以感受到他那对于文学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热爱。所以,我们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要学习杜甫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,在诗歌创作上已经达到出神入化境界的诗圣杜甫尚且不断要求进步,作为常人就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4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